破碎机厂家分析隧道洞渣为什么不能直接用于水泥混凝土

Date:2023/03/24 15:08:42 Author:JOEN Back to list

 隧道洞渣的特点:

202303231679561458477437.jpg

(1)危害大:隧道洞渣的数量依据隧道规模而变化,从几万立方米到几百万立方米不等。在公路、轨道交通工程中,隧道洞渣沿隧道走向分布,弃渣处置点分散,影响区域较大。而弃渣场一般位于沟谷之中,弃渣自然堆放,一般不碾压整理,结构松散,孔隙率大,降水入渗快,且大量弃渣堆放将破坏工程建设区和工程直接影响区内原有地表植被,在暴雨作用下很容易造成极为严重的水土流失,有时还可能形成泥石流,甚至诱发滑坡灾害。更为严重的是,大量弃渣若直接堆放在河滩、河岸及支沟内,雨量较大时将随径流流入或直接滑入河道,使河道淤积、抬高河床,影响河道的过流能力,对工程区及下游地区的防洪和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及生存环境构成严重威胁。同时,由于弃渣不密实,若在上面进行填土造地,易造成耕植层失水,降低土地使用效益。弃渣表面未作植被处理是沙尘的起源,如果弃渣中含有有害物质,则会对水土造成污染。

(2)性能波动大:对于开采矿山资源,除在选矿等环节存在优势外,其挖深和走向可根据材质等情况临时改变,从而保证母材和成品的岩性单一、性能稳定。对于隧道洞渣,其开挖截面尺寸和走向需严格按照设计进行。由于呈条带状开挖出料,跨区域大,性能波动也会相对较大。尤其是在高速铁路建设中,由于高速铁路线路曲线半径大,选线设计过程中难于规避不良地质,洞渣性能的不确定程度高。因此,在隧道洞渣资源化利用前应对其性能进行进一步判定。例如,用作混凝土骨料的隧道洞渣应避免含有大量脆性矿物(黏土、石膏、滑石)、非常坚硬的矿物(石榴石)及片状和纤维状矿物(云母、石墨、石棉),同时应注意高溶解度(氯化物、硫酸盐、石膏)、低耐蚀性(硬石膏、黄铁矿)和碱活性组分对混凝土性能造成的负面影响[1]。

(3)清洁度低:相比于直接开采的矿山资源,隧道洞渣品质受围岩质量及开挖、运输过程的影响,易夹杂土质,清洁程度相对较低,因此洞渣的利用需采取适当的除杂除土措施。

Related News

Related Product